Monday, December 26, 2016

[fAMINE] 踏出第一步

为孩子打造无贫城市,Light Up Their Life.
这是饥饿30今年的口号。而今年的主题是城市贫困。我想这是个很新却也很复杂的课题,很多人都与我一样,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吧!我们或许会认为城市贫困就是发生在城市里的贫困问题,对没错,这是字面上的定义,然而这定义是基于很多的前因后果而产生,而后又衍生出更多的社会课题。这也是为什么世界宣明会立志在今年针对这个课题作出改变,让情况停止恶化,恶性循环能够得到控制。

有幸担任今年的青年先锋,在参与了泰国普吉岛以及本地的媒体探访活动后,我开始接触了城市贫困,看见了不堪的社会现象,对于城市贫民的遭遇感到怜悯与惋惜,然而这不是终点,我相信藉由马来西亚人无私的爱心奉献和世界宣明会有系统的改善,城市贫困的课题会逐步得到重视与解决。如果您还是不太了解何谓城市贫困的话,没关系,随我走一趟“城市贫困”了解之旅,希望我的分享能让你有所收获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
2010年4月19日的清晨,我们一行十人浩浩荡荡地步入廉价航空的班机,飞往目的地-普吉岛。这一行人包括了青年先锋我和Jenna,世界宣明会的职员Evelynn和 Angela,饥饿三十的爱心特务叶俊岑和王菁忆 ,星洲日报和The Star的专题记者,以及八度空间的两位工作同仁。出发前我的友人就对我提出疑惑:普吉岛不是旅游胜地吗?怎么会到那边去关注贫穷课题?起初我也给不出一个能令人满意的答案,只能简单地说贫穷无所不在(心虚)。但经过此行,我感受到了那思想上和现实生活中的冲击:正因为那是个著名的旅游胜地,大家往往看见了它的风光明媚,怡人景色,还有那碧海蓝天,却忽视了一些阴暗的角落,更准确来说是那缺乏了关爱和援助的世界。。。。。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你知道吗?

普吉岛是众所周知的旅游天堂,很多人都憧憬着在这一片土地觅得更好的工作。于是很多人便扶老携幼地从泰国的其它更加贫困的乡区涌入普吉岛,希望能够改善生活。然而他们并没有一技之长,以致他们无法得到一份足够应付衣食住行的稳定工作。更甚者早在家乡失业已久,谷物歉收,负载累累;因此仍无法摆脱贫困的枷锁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抵达普吉岛后,我们先与泰国世界宣明会的同工会了面并前往快乐之家。



抵达快乐之家之后,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群开心健康的小孩子们。他们还精心为我们准备并表演了一连串的舞蹈,看见他们脸上的笑容,如果我不说,你也不知道他们是来自怎样的家庭背景或有过怎么样的遭遇。无论如何,加入快乐之家改变了他们的未来,让他们能够健康安全地成长,跟同龄的小孩一起作伴,学习。

快乐之家在五年前由普吉岛Holiday Inn Resort 及快乐之家基金会联手成立,目前由世界宣明会负责管理,旨在照顾有需要的孩子,将他们导向正途,从而开创光明前程。加入快乐之家的小孩,有的无家可归,有的没有家人在身边,为了“还债”而当契约劳工,例如卖花,冰块搬运,甚至从事性工作,还有的是与父母同住但被迫在街头打工的儿童。这样的生活背景让这群小孩变得脆弱,容易被拐带或遭受虐待,更甚者被感染爱滋病及其他通过性行为传染的疾病。

在这样的生长环境下,他们经历长期的心灵创伤,没有完善及健全的教导与开解,未来是一片朦胧。其实会发生这样的事情,都是贫困所造成的。父母面临庞大的经济与生活压力,常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,甚至把一切宣泄在孩子的身上,而无辜的小孩只能忍痛挨下身上的伤痕。如果家里的经济能够支持生计,我想也没有父母愿意让年幼的子女到街头去打工,毕竟年纪小小的他们只身在外会遭遇许多危险与欺负。然而,他们家里的经济并不足以养家糊口。。。。。。


你可以做出改变!
Please help to share it out and spread the words. Thank you.

晨晖
青年先锋
20100510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